加入收藏

正确培养幼儿良好的阅读习惯

  • 发布时间:2016-01-27 00:00:00.0
  • |
  • 作者:榆林市星元图书楼
  • |
  • 阅读次数:5127次
  •         好奇、  好动、缺乏耐心和持久力是  孩子普遍的心理特点。他们喜欢的阅读方式是一会儿翻翻这本,一会儿翻翻那本。掌握孩子这类表现完全符合孩子的  早期阅读心理,是孩子在阅读求知的道路上迈开重要一步的标志。孩子爱不爱看书,与  父母的培养技巧很有关系。对  幼儿进行早期阅读  教育,主要是培养幼儿的学习  兴趣,发展幼儿的口语表达  能力,进而发展他对书面语言的运用能力,而对幼儿潜能的开发没有很直接的影响。只要是孩子愿意把一本书拿在手上津津有味地翻看,  家长就应该感到心满意足了,如果家长对孩子的阅读过程却管得太死,为了进行早期教育,发展幼儿的潜能,让孩子完全按照家长的计划阅读,那注定不会长久。怎样才能培养幼儿良好阅读  习惯?  
     
      在孩子学习阅读的初期,父母一定要顺应孩子的心理特点对其提供给孩子的书刊进行精心的挑选,尽量给孩子提供一些印刷美观漂亮、内容丰富有趣、情节发展符合儿童想象和思维特点的图画书,使孩子对书产生好感。如动物画册、彩图科幻故事等等,使学前儿童凭借色彩、图像、文字并借助成人形象的读讲来理解读物的  活动过程。选好孩子“爱看”的第一批书。  
     
      为了让幼儿  体会到阅读不仅仅是视觉的活动,也是听觉的、口语的活动,甚至还是触觉的活动和愉快的  游戏,从中  感受阅读的快乐。所以我们通过各种形式帮助幼儿理解阅读内容,搭设一个  交流分享的平台。比如简单话剧的形式,当孩子熟读或理解故事内容后,可根据故事内容分配角色给幼儿,并设定情景,让他们参与其中,身临其境的感觉故事内容的变化。比如《乌鸦喝水》的故事,可以请小朋友带上乌鸦的头饰 ,准备好不满瓶子的水,小石子,先给幼儿规定一个特定的情景,比如有一个小村庄,一只乌鸦飞累了,口渴了。小朋友扮乌鸦飞累了在村里到处找水,终于找到半瓶水,非常高兴,结果喝不着有非常伤心的样子,它在周围转来转去表现出非常焦急的样子,当他突然想出办法时表现出很兴奋的样子,当他喝着水又表现出很满足的样子,通过这样一个表演更会加深孩子对故事的理解,会激发他阅读的兴趣。有些孩子会要求  老师不停的讲故事,甚至他们会拿着故事书安静的翻来翻去,嘴里还会振振有词。  
     
      幼儿口头语言发展的关键期,是幼儿自主阅读能力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 对幼儿来说,他们的早期阅读过程是与他们已经获得的口语分不开的,学习书面语言是调动自己口语经验,将书面语言信息与自己已有的口语经验对应起来,父母在家里应尽可能多地和孩子在一起看书,  亲子共读,为孩子树立良好的阅读榜样。同时,还可经常与孩子在一起交流读书的方法和  心得,鼓励孩子把书中的故事情节或具体内容复述出来,把自己的看法和观点讲出来,然后大家一起分析、讨论。建立口头语言与书面语言对应关系的能力如果经常这样做,孩子的阅读兴趣就可能变得更加浓厚,同时孩子的阅读水平也将逐步提高。重复阅读,加深幼儿对作品的理解。有些经典的  儿歌故事作品可以让孩子多次阅读。运用示范朗读、分组朗读、集体朗读、分段朗读等多种阅读形式加深对作品的理解,孩子自然而然达到背诵的程度。这样,孩子翻开书时,有一种自我实现感,即我也能自己读书了。这一点非常重要。当孩子正确“读”了书中的内容,老师和家长应及时鼓励,给予表扬,逐渐孩子就会真正喜欢上阅读。

  •  

  •